我爱吃菠萝

归心(二十八)

赵祯自街上回来后,推说吹了风,身体小恙,又歇了七日,方召李娘子侍寝。

久不承恩泽,李娘子使出浑身解数,全力讨好,倒也让赵祯颇尝到了些兴味。

只是激情退却,独躺龙床,想起那日那人摔门而去,扬言见自己一次弄一次,心中无端又生出许多气恼。

这一恼,便打定主意明日去张娘子那。

 

张娘子本就是他最宠爱的嫔妃,几个月不曾近身,也该好好宠幸一番了。

曹操在宫中有眼线又如何?既然回了宋国,自然是他的地盘他做主,何况传承子嗣也是他的本分。

 

赵祯打定了主意,也付诸了实践。接下来十日,不同娘子日日恩宠。这次没有谏官说他沉溺女色,反倒交口称赞他为江山社稷着想,倒是皇后劝他这种事不可操之过急,要保重身体。

赵祯只说了句“我心中有数”,便不再回应。

 

这夜入翔鸾阁,风流韵事才开了个头,赵祯忽觉眼前一黑,昏了过去,慌得张娘子赶紧请太医来诊治,却原来是日日房事掏空了身子,需静养半月。

 

赵祯气定神闲回了福宁殿,命人将消息传开,又宣布日后三五日才翻一次牌子,就开始了静养。

这回大臣们未敢多言,毕竟子嗣虽重要,但皇上龙体更要紧。

 

说是静养,其实没闲着:南边降雨太多,发了水灾,要安排赈灾之事;国库虽充盈,但监督措施不完备,需选出可靠之人担责;整顿军备之后,宋国应对边境骚扰更加游刃有余,戍关将士辛苦,得给予适当奖赏;杜绝欺行霸市,平定物价,让百姓安居乐业也是一大要务……

 

总之,没人在耳边叨叨子嗣问题,赵祯觉得清净了不少,处理事务的效率也更高了。

 

赵祯本来觉得如此荒唐一回,曹操必会听到风声,就算不气势汹汹来找自己算账,寄封信来冷嘲热讽也定是少不了,而他只要不予理会就行— 毕竟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与曹操无关。

 

但直至他静养期过去,重新开始翻牌子,曹操也没有任何消息递来,倒是在战场上捷报频传,威名更胜,显得他像庸人自扰。

 

这样过了月余,赵祯终于觉得自己想多了。曹操现在显然一门心思在天下大业上,根本无暇顾及自己。曹操不来找他的麻烦,他应该喝三杯以示庆祝才是。

于是那夜他真的拎着墨曜去找皇后喝酒了。

 

日子转眼又过去一个多月,赵祯收到萧景琰来信,邀请他去参加次子的满月酒,沾沾喜气,信中还特意提到将苗心禾带上。

这不难理解,本来小时候三人就是青梅竹马。萧景琰知道赵祯盼子心切,此番让他去沾这个喜气,若要带一位娘子去,那必然是苗心禾。

赵祯此时腿脚好了大半,走起路来虽略有小瘸,但无大碍,算算时间也抽得出来,于是欣然应允。

 

怕路上有意外耽搁,赵祯提前两日出发,顺利到达。梁国宫内此时张灯结彩,一派喜气。赵祯一路舟车劳顿,第一日歇息了一天,第二日或许是受气氛感染,和苗心禾好好温存了一番。

 

第三日便是满月宴,萧景琰广迎宾客,大宴三天。至晚宴过半,门口忽然传来通报:“曹操曹将军贺!”

喧闹的筵席刹那间安静下来。

赵祯只觉得浑身的血液一下子凝固了。

他想象过曹操在各种地方出现,比如在他祭祖的路上,某座画舫上,混迹于市井间,甚至直接出现在宋宫内,却万万没想到曹操会出现在梁国皇子的满月宴上。

坐在一边的萧景琰冷笑了一声说:“曹贼好大胆!”

 

赵祯此刻并不担心曹操的生命安全:今日是小皇子满月,萧景琰定不会让这里见红,不然不吉利。

他寻思着萧景琰多半会把曹操赶走,让曹操吃个闭门羹。

不料萧景琰看了他一眼,又转头问道:“曹操来者多少人?”

“回陛下,一共只来了六人,曹将军携夫人,另有四名是抬贺礼的。”

“贺礼检查了吗?”

“检查了,皆是金银珠宝,没有异常。”

萧景琰沉思了一会,道:“放他进来,我倒要看看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”

 

苗娘子感觉到了赵祯的沉默,有些不安,赵祯轻轻握住了她的手。

萧景琰靠过来搂住赵祯的肩,说:“这里是梁国,没事。”

赵祯淡淡笑了笑,没有说话。

 

一行六人走进来,箱子打开,清点贺礼,众人又吃了一惊。

整整一大箱金银珠宝,不乏价值连城之物。本来在各方来宾中,赵祯给的贺礼已是最为丰厚,曹操这一出手,竟是几倍有余。

 

众人窃窃私语,不知曹操是何居心,唯有萧景琰不在意地一笑,命人把贺礼收了,赐了个下座给曹操。

赵祯眉头微锁,不少来宾大惊失色,心道曹操哪受得了这种气,这下定要大怒。

 

不料曹操只是微微一笑,牵着夫人的手就走了过来。

他余光扫了赵祯和苗娘子一眼,也未多做停留,走到萧景琰面前行了个礼道:“此番曹某前来有三件事,一是贺小皇子满月大喜,二是带我的小夫人来沾沾喜气。”

 

萧景琰等着曹操把三件事说完,并未接话。但曹操说到小夫人,赵祯立刻知道那是曹操娶的最后一位夫人,比曹操年少十岁,以姿容秀美闻名天下。

本来天色已黑,女子的面容大家看得并不清楚,此刻一听来的是小夫人,都探首想一睹这位美人的风采。

但小夫人就站在赵祯面前,赵祯自然是看得清的。果然是沉鱼落雁、闭月羞花的相貌,苗娘子虽温柔可人,但跟小夫人一比就逊色了不少。

 

苗娘子见赵祯看小夫人看得入了神,轻轻唤了一声:“官家。”

赵祯回过神来,略带歉意地说了声:“失礼了,抱歉。”

小夫人嫣然一笑,说:“久闻宋帝天容玉色,果然名不虚传。”

曹操一听这话,将小夫人往怀中一搂,问道:“那是宋帝更好看,还是你夫君更好看?”

小夫人笑道:“自然是夫君更好看。”

曹操显然对这个回答甚是满意,又把目光转向赵祯,问道:“刚才宋帝既然看我夫人看呆了,那在宋帝眼中,我与我夫人,谁更好看?”

 

这个问题问得挑衅味十足,众人心中都道:“曹操果然是个醋坛子,别人多看他夫人一眼都不行。”

看热闹不嫌事大,满座来宾都等着看赵祯如何应对。

赵祯脸上现出薄怒,终究还是忍了,握住苗娘子的手说:“在我心中,自然是我娘子最好看。”

苗娘子闻言,温柔地看着赵祯笑了笑,神情动人,赵祯侧过身,轻轻将苗娘子拥入怀中。

 

曹操眼中妒恨一闪而逝,笑道:“果然感情深厚,令人倾羡。”

赵祯不再理会,萧景琰也看够了修罗场,问道:“第三件事是何事?”

曹操这才放开小夫人,又行了个礼道:“第三件事,就是砑川共营共管之事。”

萧景琰不以为意的神色立刻严肃起来,思忖了一会才说:“曹将军先落座,我们宴后再谈。”

 

萧景琰和曹操的这番密谈足足持续了两个时辰,待结束时已是凌晨。送曹操走后不过半炷香的功夫,守卫就通报赵祯求见。

 

萧景琰早料到赵祯会来找自己,却还是忍不住埋怨了一句:“受益,怎么不早点歇息?有事可以明天说。”

赵祯眼睑微垂,却也没绕弯子:“我猜不透曹操这次的来意,所以想知道你们的密谈中有没有与我有关的事情。”

萧景琰眉头锁起:“受益,你就这么在意他?”

赵祯解释道:“我知道不与他来往是最好,但我猜不透他怎么想,有点头绪才好应对。”

萧景琰问道:“受益,你来梁国两日,与心禾行过房没?”

赵祯道:“我与她是夫妻,又同处一室,自然是有的。”

萧景琰看向他道:“曹操与他那个风华绝代的小夫人也是同处一室的,你莫非认为他不近女色?”

赵祯的脸色骤然苍白了起来。

 

萧景琰接着说:“他为何来这里我不知道,但是砑川共营共管之事肯定是目的之一。他做了详细的计划,也给出了我可以接受的条件,所以这件事上我们算是达成了共识。”他顿了顿,接着说:“但是他没提到你,一个字也没有。”

 

赵祯一向冷静的眸子中出现了难以置信的愤懑。

萧景琰看在眼中,拍了拍老友的肩膀道:“我并非想让你死心才这么说,而是这就是事实,哪怕我成天骂他曹贼,他也是做大事的人,不会为无谓的事情浪费时间。所以如果说这次他是为了砑川之事而来,我也是信的。你回去早点歇息,莫想太多。”

 

赵祯眼神又渐渐恢复了平静:“你们既已谈妥,他明日会走吗?”

萧景琰摇了摇头:“他说梁国人杰地灵,要带着小夫人多逛逛。”

赵祯感到心脏骤缩,良久才呼出一口气说:“那明日宴会我就不去了,我也打算带心禾到处走走。”

萧景琰点了点头,又笑道:“现在天气热,这边附近山上风景不错,又凉快。你腿脚不方便,我派人送你们上去。”他顿了顿,略带神秘地说道:“那里有一汪潭水,不深,很适合热天两人沐浴。”

赵祯哭笑不得道:“我跟禾儿感情好得很,不用你做媒。”

话虽如此,心底那说不清道不明的难受还是因为萧景琰的话消散了一些。

 

八月流火,天气炎热,赵祯虽然半夜才回到房中,却仍是一夜没睡好。

第二天,萧景琰依言派人将赵祯和苗娘子送上了山。

山上果然郁郁葱葱,风景秀美,不输赵祯自己避暑的行宫,也比山下凉爽不少,但赵祯走了些路,依然出了一身汗,身上的衣服全都湿透了。

他们也找到了萧景琰说的那一汪潭水,清澈见底,摸上去十分舒爽。

赵祯犹豫了一下说:“景琰倒是说这里能洗澡。”

苗娘子笑道:“那官家就洗吧,我在旁边守着,拜托各位兵大哥在入口处守着,不放人进来便是。”

赵祯想了想说:“还是算了吧,也没带换洗的衣服。”

苗娘子打开包裹,拿出一套干净衣服:“带了的。”

赵祯笑道:“你怎么想得这么周到?”

苗娘子红了脸:“柳皇后教我的。”

士兵也说:“皇上和皇后热天可喜欢来这里。要是大人想和娘子在这里洗澡,我们就去入口处守着。”

赵祯见那入口十分的远,而且有树荫遮蔽,守在那里应是什么也看不到,于是放下心来,说:“好。”

 

士兵们远远去了入口处,苗娘子帮赵祯脱了衣服。赵祯入了潭水,深度刚好在胸下一点,只觉得潭水清凉,通体舒畅。见苗娘子还站在岸边,于是招呼道:“禾儿,你也下来吧。”

苗娘子红着脸解衣服,她酥胸半露之际,赵祯忽然大惊失色。

 

只见一条毒蛇吐着信子从草丛中窜出,眼看就要朝苗娘子的腿肚子上咬去。

电光火石的一刹那,赵祯还没来得及喊出“有蛇”,剑光一闪,一柄长剑从树上落下,将蛇削成两半,蛇脑袋飞出去老远。

一时间蛇血四溅,蛇尾巴动弹了几下,就再无生气。

 

苗娘子吓得腿发软,一屁股坐在地上,连衣襟都不记得拉上。

这时树上跳下一人,紫衫飘飘,面容俊美,不是曹操是谁?

他斜眼看了苗娘子白花花的胸脯一眼,说了句:“衣服拉上。”

又蹲下来看了眼那截蛇尾,讥讽道:“运气不错,出门就能遇上五步蛇。你那好兄弟心真够大的,他不怕毒蛇,你们也不怕?”

苗娘子哆嗦着嘴唇说:“是我的错,柳皇后让我带雄黄粉,我带了,但是忘记撒了。”

曹操似笑非笑地看了赵祯一眼,说:“你没错,要是你夫君招呼我下去陪他洗澡,我也不会记得撒雄黄粉。”

苗娘子此刻脑子有些糊涂,不知如何接话,倒是赵祯狠狠瞪了他一眼。

曹操心里骂了句白眼狼,转头对苗娘子说:“你们官家受惊了,你去把士兵叫过来,送他下山吧。”

苗娘子腿软地爬了起来,赵祯刚想说:“莫听他的。”就看到苗娘子已经狂奔跑远了。

奇怪,平时怎么不知道禾儿跑得这么快。

再转过头,就对上了曹操满是戏谑的眼神。

 

等苗娘子气喘吁吁拉着士兵跑来的时候,水潭附近哪里还有两人的身影,只有那套汗湿的衣服扔在水潭边,那套干净衣服连同包裹都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 

遍寻无果,苗娘子只得下山去找萧景琰,将事情经过讲了一遍,请萧景琰帮忙寻人。

萧景琰听到毒蛇那事,先是后怕了一番,懊悔自己思虑不周。虽然授意柳皇后让他们带了雄黄粉,却没算到苗娘子会忘记,本想玉成好事,却差点弄巧成拙。

 

待听到曹操和赵祯一起消失不见,萧景琰脸黑了又黑,咬牙切齿道:“别找了,随他们去吧。”

随后传令道:“谁也不许去找,违令者斩!”

鬼知道受益和曹操在一起会做什么,反正性命无虞就对了,肚子饿了总会回来的。

思及至此,他问苗娘子:“你们包裹里可带了干粮?”

苗娘子道:“带了,柳皇后要我多带点。”

萧景琰叹了口气说:“那等着吧,你夫君不会有事的,只是大概要晚点回来了。”


评论(42)

热度(19)